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文件 秸秆综合利用 他山之石 图片展示  
 
 
 
小麦秸秆还田过程中几项关键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2017-11-30

  秸秆还田是当今世界范畴内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发展持续农业的重大措施,也是目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最有效途径。秸秆还田可增加土壤新鲜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物理性状。作物秸秆经过发酵、腐解、分解转化为土壤重要组成成分—有机质。据研究,连续三年秸秆还田,土壤有机质增加0.05%~0.09%,速效磷增加0.5~3mg/kg,速效钾增加5~10mg/kg。秸秆还田后土壤孔隙度增加,一般增加4%左右,容重降低0.04-0.11克/立方厘米,1-3毫米团粒结构增加5.8%,土壤水分增加1.1%-3.9%,土壤水、肥、气、热四性得以很好的协调。当前群众普遍反映小麦秸秆还田影响机械化插秧,容易漂秧倒伏和生病烂根等情况,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几项技术措施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要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必须强化小麦秸秆还田过程中的以下几个技术环节。

  1、秸秆要粉碎。秸秆破碎程度越高越易腐解,收割好的秸秆要进行机械粉碎,秸秆粉碎(切碎)长度最好小于5厘米,不要超过12厘米,通过粉碎缩短还田秸秆的腐解时间。留茬高度越低越好,留茬高度小于15厘米时灭茬较好,因此在机械收割小麦时,应将收割机的切草刀片间距调整在5-8厘米,使90%的秸秆长度小于10厘米,埋草效果才十分理想,同时要注意撒施要均匀。

  2、合理深耕。一般耕深15厘米以上,保证秸秆翻入地下并盖严,因此必须选择马力大的机械,确保深耕到位,覆盖严密。耙地时水层不宜过深,水层过深容易产生草与泥分离,容易出现秸秆漂浮,埋草效果差,埋茬率降低,对人工插秧和机插秧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作业前应把水层控制在3-4厘米。

  3、科学泡田。小麦秸秆还田耕好的田块,不宜立刻进行机械化插秧和人工插秧,应当放水泡田,泡田时间控制在两天,让秸秆充分沉淀,以利于机械化插秧和人工插秧。

  4、调整C/N比。据研究,小麦秸秆直接还田后,适宜秸秆腐烂的C:N为20:1-25:1,而秸秆本身的碳氮比值都较高,这样高的碳氮比在秸秆腐烂过程中就会出现反硝化作用,微生物吸收土壤中的速效氮素,把农作物所需要的速效氮素夺走,使幼苗发黄,生长缓慢,不利于培育壮苗。因此,在秸秆还田的同时,要配合施入氮素化肥,保持秸秆合理的碳氮比。一般全量还田施用尿素10公斤左右,15天左右秸秆腐解发黑,能有效促进秸秆腐解。

  5、秸秆还田水浆管理。秸秆有氧发酵不产生有毒物质,无氧发酵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是抑制幼苗根系发育,降低根系吸收功能,造成水稻僵苗的根本原因。水稻栽后5天以上,基本都已扎根活棵,10天左右明显恢复生长。此时水稻田必须采用落水晒田并进行间断灌溉的水浆管理(干湿交替的模式),泡水1-2天,放水烤田2-3天,切忌深水长沤,通气不畅,造成无氧发酵影响作物生长。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