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文件 秸秆综合利用 他山之石 图片展示  
 
 
 
编制工艺品
发布日期:2017-11-30

  秸秆加工草帘子、草袋等草编制品。它可广泛用于防洪、防涝,产品包装,砖坯、水泥制品、建筑工地的覆盖和蔬菜大棚保温、保湿、遮阳,不仅可以解决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就业,而且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宿城区罗圩乡秸秆加工草帘在市农机局的大力扶持下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显著。赣榆的草编产业,加工草帘产品远销山东、浙江、安徽、山西等20多个省、市,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黄金产业”、“绿色产业”; 发展特色秸秆编织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为农民创收做出贡献。如果管理得当、利润可观的话,可在打造特色编织的同时,通过积极宣传树立起草编产业基地的品牌形象。这样不仅充分的利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也为增加农民的收入另辟渠道。

  我国大部分地区种植业的收割期相对集中,平均每年约有6~8个月的农闲时间。如何利用这些时间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呢?利用闲暇时间编织秸秆工艺品,或传统古朴,或别具特色,,每年可增收,日常生活中所处可见的笼头、扫帚等用品,也均来自于农户灵巧手中的秸秆。有条件的村镇可由基层党组织、村委会组织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学习编织各种各样的工艺品、生活用品,增加收入。通过与各地相关企业、市场建立联系,及时搜索各类信息、提供给农民,客户需要什么,马上编织什么,及时销售。这样就帮助群众解决了“市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赚钱”的问题。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