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计划 活动动态 宣传日简介 健康知识知多少 成果展示 活动掠影  
 
2017年新北区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06-05   来源:社会局 

一、健康促进专业指导

协助卫计委开展“健康江苏”、“健康常州”、“健康新北”建设工作,通过打造“健康文化”系列活动提升建设内涵。

1、开展学校、医院、企业、机关、健康家庭等健康单位及健康场景建设的业务指导与评估,按照省级管理办法加强过程管理和督导。

2、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开展控烟明察暗访工作;做好各级无烟单位建设的技术指导工作,继续巩固各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建设成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危害宣传活动和新闻报道工作;积极参加省组织开展的各类控烟活动。

二、开展健康素养干预、监测、评估工作。

按照市卫计委的要求,开展健康素养干预、监测、评估工作。

1.在各项健康促进工作中,推广运用好“居民健康素养网上学习测评系统”,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网上在线测评人次数不少于我区常住人口的10%。

2. 根据省、市健康素养与烟草流行监测方案要求,完成健康素养与烟草流行的监测任务,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建立健康素养行为监测体系。

3、利用世界卫生日、爱国卫生月(2017年为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等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卫生宣传活动年不少于10次。宣传活动要求咨询记录、现场图片(保留原始图片)齐全。

4、制作、发放适应健康教育工作的视频和平面健康传播材料,探索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开展健康传播工作。

5、组织健康素养巡讲团队,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健康素养巡讲活动。讲座全年不少于12次,其中市级讲师授课应不少于6次(以平台填报数据为主,注意保留原始照片)。

三、防病和应急教育

围绕疾病防制重点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做好疾病防控健康教育,提升疾病防控和应急能力。

四、基本公卫均等化指导

按照基本公卫规范,指导、评估社区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室)开展健康教育服务。

1、按照基本公卫服务规范,评估区、城乡社区健康教育专栏设置及内容更新、健康教育资料提供及覆盖、健康讲座、公众咨询活动、个体化健康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入户资料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列宣传片》播放等工作。

2、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逐级做好技术指导与过程管理工作,年不少于4次。

3、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指导每年不少于2次。

五、信息管理与发布

加强对国家、省、市健康教育网的利用,发布工作信息,完善省健康教育网络系统的填报与利用。

1、加强健康相关信息管理与发布工作,积极投稿,内容注意时效性,图文并茂,投稿数量按省健康教育信息化平台所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疾控中心为计数单位,每单位每年不少于5篇。

2、按照市疾控要求,区、乡健康教育专职人员按照要求完成自身信息化平台的网络填报,区健教人员做好对街道(乡镇)填报数据的审核工作,通过信息化平台填报完成全国健康教育统计报表工作。

六、完成上级指令性工作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