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文件 秸秆综合利用 他山之石 图片展示  
 
 
 
河南农田1.9万多个摄像头全覆盖 农田上空有了千里眼
发布日期:2017-12-05
  我省有1.2亿亩耕地,每到“三夏”“三秋”期间,秸秆禁烧成为各级政府重要工作之一。今年,随着“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的建设和投用,全省1.9万多个摄像头基本实现了对农田全覆盖,技防人防相结合,从根本上转变了以往秸秆禁烧监控方式。12月1日,记者深入许昌市采访,探寻“蓝天卫士”对禁烧工作发挥的作用。
  广告
  农田上空有了“千里眼”
  “往年麦收、秋收时,镇干部和村干部十来个人包1000多亩地,没日没夜巡查。今年有了‘蓝天卫士’,一个人就能监控全镇4万多亩地,真是省时省劲。”当天,在长葛市老城镇“蓝天卫士”监控平台,镇政府工作人员王伟杰感慨不已。
  王伟杰所说的“蓝天卫士”,包含“蓝天卫士”视频监控平台和防燃自动预警平台,是依托移动通信部门基站铁塔资源,在铁塔顶端安装高清网络摄像头,通过基站光纤宽带连接至“千里眼”平台,实现对铁塔周边数公里范围农田、农民居住点360度24小时的全天候监管。
  “每个摄像头能监控1万亩农田,能看清远在1.5公里外的车牌。”许昌市建安区农林局副局长孙志杰介绍,该区安装了132个高清摄像头,对118万亩农田实现全覆盖。
  “‘蓝天卫士’在秸秆禁烧方面可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管,有利于执纪问责,可以更精准地惩治焚烧行为;可密切关注火点遥感监测信息及环境空气质量变化,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空气质量现状、变化及趋势分析等监测信息,为秸秆禁烧和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服务。”许昌市农业局副局长、市禁烧办分管负责人黄艳说。
  这一新式“武器”从根本上转变了以往秸秆禁烧监管方式,切实提升了秸秆禁烧监管水平,极大节约了人力、财力、物力。截至目前,许昌市已安装“蓝天卫士”摄像头657个,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全域的三级监控网络,实现对全市农田全覆盖。
  放眼全省,1.9万多个“蓝天卫士”摄像头基本实现了省域农区全覆盖。今年在秸秆禁烧夏季重点时段,全省火点数35个,比去年同期下降37.5%;在秋季重点时段,我省首次实现了卫星监测秸秆焚烧零火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秋季实现零火点目标,可以说‘蓝天卫士’功不可没。”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负责人如此评价。
  “人防+技防”护佑蓝天白云
  “今年,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就是蓝天白云,成为禁烧成果最有力的证明。”提起今年秸秆禁烧重点时间段的空气状况,许昌市民常女士赞不绝口。
  大气污染防治是全民关注的话题。据了解,自2016年秋季以来,许昌市禁烧办组建队伍,包村、包户、包地块,把秸秆禁烧纳入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去。在“三夏”“三秋”秸秆禁烧重点时段集中办公,抽调工作人员组成4个现场巡查组和2个应急督查组,对许昌各县(市、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回督查和应急督查。
  记者在长葛市“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看到,117个摄像头实现对12个镇4个办事处农田无盲区覆盖。长葛市农林局局长马根卿介绍,除了“蓝天卫士”的技防,该市成立以消防部门为主的市级应急总队,乡镇成立应急中队、应急分队,村成立应急小队。“现在每个镇、办事处都配备有洒水车、旋耕耙等灭火工具,一旦发现火情,5至10分钟就能赶到,半小时内处置完毕。”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把禁烧纳入常态化工作,始终对秸秆焚烧行为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全域内实行常态化监管,许昌市已实现连续两年夏秋两季重点时段“零火点”。
  “禁烧工作要疏堵并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提高综合利用率,最终形成‘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局面,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长在。”说起禁烧工作,黄艳滔滔不绝。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