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教育服务 养老服务 残疾人服务 社会保障 交通建设 医疗服务 村庄整治 大气环境整治 生态绿城建设
 
 
市政府督查高新区“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环保局 

9月6日,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峻带队,会同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等部门到高新区,对减少落后化工产能、黑臭水体治理和太湖水环境治理进行专项督查。区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263”办公室主任严俊陪同督查。

减少落后化工产能、黑臭水体治理和太湖水环境治理是“263”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新区调整产业结构、实施民生工程中所面临的重点。针对“减化”项目,高新区制定了化工企业综合评价体系,确定了“四个一批”清单,全区179家化工生产企业,列入关停、转移、重组的化工企业占40%。截至目前,已有19家停产,占年度关停任务的63.3%,其中包括位于常州市滨江工业园区的常州金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因生产还原染料,污染严重已被关停。彭峻强调,要围绕区域结构调整,实施“一厂一策”,既要抓好进度,又要做好引导工作,争取完成全年的减化任务。

在老澡江河百丈段,彭峻一行详细了解黑臭水体的治理工程。老澡江河由新桥镇自南向北流入春江镇,横穿百丈社区,汇入澡江河,全程1.8km。沿河周边主要为城镇建设区、乡村居住区和工业用地区,新旧居住区交错分布,部分居住区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入老澡江河,且河道淤积严重,群众反响强烈。近年来,高新区把老澡江河列为黑臭水体重点治理工程,从三方面入手整治。一是投资约1500万元实施了河道污水截流工程,新建7座井式泵站,建设配套污水管网4.5公里,其中老澡江河污水截流工程包括1座井式泵站及配套污水管网1.1公里,截流的污水接入创业中路污水管道。二是关闭拆除老澡江河沿线的13家畜禽养殖场。三是实施了河道清淤工程,清淤量12657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

而盘龙西苑小区雨污分流工程是藻江河九号桥断面达标整治中的一个项目。该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地下管网设施陈旧,再加上年久失修,管道容易堵塞,小区内部分楼幢出现雨污混流。今年,高新区对该小区进行地下雨污管施工,10月将实现小区内雨污分流。

通过专项督查,彭峻肯定了高新区在“263”专项行动中所取得的成效,强调“263”专项行动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要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环境质量,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