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投诉
信件标题: 为什么不开展?
信件内容: 投诉建议信。我们是某民警的亲切!听说有的时候抓到卖淫嫖娼,送到医院里,说新北区的卫生院,都不会做淋病双球菌,是一种传染病。

我们没想到堂堂的新北区的卫生院,居然不会做!太落后,太差劲了。市区大医院的医院说这个很方便,很简单。但是为什么原因,不开展呢?不挣钱就不开展,这个是预防,检测,传染病的很重要的手段。而且这种病很常见,听说。民警传出来的说是很遗憾,很不方便。

此致敬礼。

   栾传龙。

2017-11月17号。
留言时间: 2017-11-20
回复时间: 2017-11-21
回复内容: 栾先生: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新北区卫生事业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针对您提出的具体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向您说明:
    1、淋病是一种性传播疾病,根据中国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淋病诊断标准》(WS 268-2007),淋病须通过临床和实验室的诊断方能确诊,一般淋病有较为明确的流行病学史,起病急,症状较为明显,因此淋病的诊断首先需要依托皮肤性病门诊的专科临床医生做基本判断,然后采集病人患病部位的分泌物进行涂片或培养来明确诊断。因此从就诊流程来看,首先要临床判断此人有患淋病的可能,然后针对发病部位进行采样,因为淋病发病部位一般较隐私,而且需要专业的临床医生采样,所以在你描述的卖淫嫖娼人员做传染病筛查时,在检验科比较合适开展的项目一般为艾滋病、梅毒等可以通过抽血检测即可进行初步筛查的检测项目,淋球菌培养一般不作为实验室常规的筛查项目。
    2、针对您说的卫生院不做这个检查,是不是“不挣钱就不开展”的问题,需要向您说明的是,是否开展淋病检测并不是以经济目的作为考量,而是医疗服务资质问题。我们新北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三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他全部都是一级医疗机构,大部分都没有开设皮肤性病门诊,因此没有性病诊断的资质,你也提到市区大医院说这个很方便,确实如此,因为市级医院大多数都是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执业范围广,科室设置齐全,所以如果卖淫嫖娼人员在提到自己有这方面的症状时,乡镇卫生院会通过转诊的方式,让其到综合医院进行诊断治疗,擅自超范围开展诊疗服务,是不被允许的。
    3、从疾病的预防治疗来看,首先淋病是可防可控的,此病主要通过性接触直接传播,也有间接接触的可能,因此首先提倡个人要洁身自好,科学使用安全套,同时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如果出现了淋病的类似症状,应该及时到正规综合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只要积极正规治疗可以痊愈。4、针对您提到的“这种病很常见”,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查询,我区2015、2016年的淋病发病率为4.71/10万和4.79/10万,目前在我区该疾病仍属于低流行、散发状态。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员交往的频繁,性传播疾病永远是摆在人与人在密切接触过程中一个看不见的陷阱,每个人都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更不可故意传播疾病,因为这不光光受到道德的谴责,更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最后,很感谢您热心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积极听取并努力完善,推动新北区卫生事业不断向好向上发展。
回复单位: 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新北区)教育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